春节,有的
人大鱼大肉摄入过多,
口角上火起泡;与此相反,有些
白领认为
水果可以代替
蔬菜,平时只吃
水果不吃
菜。事实上,这些做法都不符合
健康膳食要求。
春节前,
北京市人民
政府、
中国营养学会分别出版的《首都
市民健康膳食指导》、《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都指出:
蔬菜水果,作用不可替换。
每餐有蔬菜每日吃水果尽管
蔬菜和
水果在
营养成分和
健康效应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它们毕竟是两类不同的
食物,
营养价值各有特点。一般来说,
蔬菜品种远远多于
水果,而且多数
蔬菜特别是深色
蔬菜的
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高于
水果,故
水果不能代替
蔬菜。
水果中含的碳水化合物较
蔬菜多。
水果中的有机酸如果酸、柠檬酸、
苹果酸、酒石酸等含量比
蔬菜丰富,能
刺激人体
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有利于
食物的
消化。
水果含较多的果胶,这种可溶性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作用,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还能与肠道中的有害物质如铅结合,促使其排出体外。
水果中还含有黄酮类物质、芳香物质、香豆素、D-柠檬萜等植物化学物质,具有特殊生物活性,有益
健康。
水果可补充
蔬菜摄入的不足,且
水果食用前不用加热,其
营养成分不受
烹调因素的
影响,故
蔬菜也不能代替
水果。推荐每餐有
蔬菜、每日吃
水果。
蔬果表皮膳食纤维高于中心部位膳食纤维不能被
消化吸收,但具有多个生理功能:增加粪便体积,软化粪便,
刺激结肠内的发酵,降低血中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的水平,降低餐后血糖。因此膳食纤维具有预防便秘、血脂异常、
糖尿病的作用,有益于肠道
健康。
膳食纤维在植物性
食物中含量丰富,
蔬菜中一般含有3%、
水果中含2%左右。胡萝卜、芹
菜、荠
菜、菠
菜、韭
菜等的膳食纤维高于西红柿、茄子等,菠萝、草莓、荸荠高于
香蕉、
苹果等。同种
蔬菜或
水果的边缘、表皮或果皮的膳食纤维含量高于中心部位,如果食用时将其去掉,就会
损失部分膳食纤维。所以人们吃未受
污染的
蔬菜及
水果时,应尽可能将果皮与果肉同食。
蔬菜水果是最佳的防癌食物新鲜
蔬菜和
水果是最佳的防癌
食物。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
美国癌症研究会总结
世界各国的
研究材料,认为有充分
证据表明,
蔬菜和
水果能降低患口腔、咽、食管、肺、胃、结肠、直肠等
癌症的危险性,且很可能降低患喉、胰腺、乳腺、膀胱等
癌症的危险性,亦可能降低子宫颈、子宫内膜、肝、前列腺癌的危险性。
蔬菜、
水果的防癌作用与它们所含的
营养成分等有关,这些物质能使DNA免受损伤,促进
修复,减少突变。
蔬菜水果富含膳食纤维,能缩短
食物残渣在肠道的通过时间,并与潜在的
致癌物等结合,促其排出体内。
蔬菜水果有利于控制体重蔬菜水果富含水分和膳食纤维,体积大而能量密度较低,能增强饱腹感,降低能量摄入,故富含
蔬菜水果的膳食有利于维持
健康体重。
蔬菜摄入量高者体重
指数(BMI)显著下降。适当多吃
蔬菜水果可降低发生
肥胖的危险,注意膳食平衡,增加
蔬菜和
水果在
食物中的比例,对预防超重和
肥胖有重要意义。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由于膳食纤维吸水,可增加粪便体积和重量,促进肠道蠕动,软化粪便,增加排便频率,降低粪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故可以防治便秘。
果脯果汁不如新鲜水果果汁是由
水果经压榨去掉残渣而制成。但加工过程会使
水果中的
营养成分如
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发生一定量的
损失。果脯是将
水果糖渍而成,
维生素损失较多,含糖量较高。干果由新鲜
水果脱水而成,
维生素有较多
损失。因此,果脯、果汁等
水果制品不能替代新鲜
水果,应尽量选择新鲜
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降低心血管病风险大量
研究表明,
蔬菜水果的摄入可
影响血压与心血管
疾病。哈佛
大学的一项前瞻性
研究表明,每增加一份
蔬菜水果,冠心病发病
风险可降低4%;每增加一份绿叶
蔬菜、十字花科
蔬菜、薯类,可使
女性冠心病发病
风险分别降至30%、24%、22%。结果提示:适当多吃
水果蔬菜特别是富含
维生素C的绿叶
蔬菜和
水果,可降低患冠心病的
风险。
鼓励糖尿病病人选择蔬菜水果研究表明,适当多吃
蔬菜水果可降低2型
糖尿病的发病率。一项长达20年的
研究显示,与不摄入
蔬菜水果的人相比,每天摄入5份或更多
蔬菜水果的人,患2型
糖尿病的危险性显著降低。而摄入更多的红肉、加工肉、油炸
食品、高脂奶制品、精制谷类、糖、点心及奶油、全脂奶等,作用则相反。应鼓励
糖尿病病人选择各种
蔬菜水果特别是富含膳食纤维的
蔬菜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