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谬误1
摄入热量太少会使机体进入饥饿状态并停止减重
节食时,大多数人的机体代谢会产生适应感,能够减少15%的总热量消耗。如果你每天消耗的热量是1500千卡,而每天提供800千卡的低热量膳食,这时每天的代谢消耗会降低到1275千卡,也就是说减少了225千卡的热量消耗,会产生负475千卡的热量平衡,这样每周大约会减少0.45公斤的体重。毫无疑问,采用这种方法
减肥,减重速度会慢下来,这与进入饥饿状态毫无关系。
谬误2
多食人造黄油和
蔬菜油能有效降低胆固醇
这个谬误源于哈佛
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上世纪50年代的
研究结果。当时
研究者发现,使用含多不饱和
脂肪酸的
蔬菜油或人造黄油代替
猪油,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会降低。但实际上在膳食中添加
脂肪,不管是饱和
脂肪还是不饱和
脂肪,都会增加额外的热量。多吃
蔬菜油,
肥胖病的发病率会升高,血液胆固醇水平也会上升。
谬误3
吃三文鱼可降低胆固醇
三文鱼是否为
健康鱼油的良好来源,完全取决于它是海洋野生的还是人工养殖的。
美国销售的三文鱼大多数来自养殖场。28克的养殖三文鱼片含有21克
脂肪,而同样重量的野生三文鱼只含有14克
脂肪。另外,养殖的三文鱼体内的
脂肪多为W-6
脂肪酸,而不是对
健康有益的W-3
脂肪酸。在海洋中生活的三文鱼是捕食
专家,而养殖的三文鱼成天待在那里等着喂食。并以最快的速度增长。
谬误4
虾会升高胆固醇
过去,人们认为虾的胆固醇含量很高,但是现在事实证明这是一种误解,因为并没有
研究发现食用虾可使人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升高。虾与鸡肉的胆固醇含量差不多,它低热量,低
脂肪,并含有丰富的W-3
脂肪酸。
谬误5
冷冻的
蔬菜不如新鲜的好
有些人认为,冷冻
和解冻会破坏许多
维生素,因此冷冻的
蔬菜不如新鲜的好,这是不正确的。冷冻的西兰花是植物化合物非常丰富的
蔬菜。冷冻是把
蔬菜配送到不能自然种植
蔬菜地区的一个非常实用的方法。另外,真正成熟时采摘的
水果、
蔬菜一般比成熟前采摘的会含有更多的
维生素和植物化合物。(摘自《
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