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补充脂肪酸 深色水果不可少
以前,“抗氧化”曾是最热门的
饮食关键词,不过现在,它的位置已经被“抗炎
饮食”取代了。波士顿塔夫斯
大学运动和
营养中心主任美
瑞安·奈尔森
博士在她最近的新著中大力推崇“抗炎
饮食”。她认为,抗炎
食物可以使关节炎
患者减少对
药物的依赖和改善其关节的功能。奈尔森
博士非常注意自己的
饮食,她在
早餐的麦片中加入亚麻籽,在日常
菜谱中加入比以往更多的金枪鱼和三文鱼等鱼类。
许多疾病和“炎症”相关并不是只有关节炎
患者才需要多吃“抗炎
食物”,
美国营养学家
研究发现,很多
疾病都与人体内的“炎症”有关,如
心脏病、
癌症、老年痴呆和
糖尿病等。
发炎并不总是一件坏事,如果一个人的伤口发炎、红肿,这是人体发出的
信号,需要白血球来抵抗炎症,
修复患处。然而像发生在血管壁上的,哪怕是轻微的炎症,也会给人的身体带来不易察觉的损害。虽然抗氧化剂有助于防范这类损害,但是抗氧化剂往往不足以抵抗炎症。人体试图自行
修复受损部位的努力,会引起体内长期的炎症;而长期的炎症又会侵蚀人的关节、动脉和
大脑的
健康细胞,使
人生病。
欧咪伽-3多多益善
人们的日常
饮食对人体内的炎症有着重要的
影响。在抗炎
食物中最有效的是欧咪伽-3
脂肪酸,许多鱼类都富含这种
脂肪酸。而
玉米油和其他
食用油中所含的欧咪伽-6多不饱和
脂肪酸会加重炎症。
医生们发现,大多数人平时摄取的欧咪伽-6
脂肪酸远远超过欧咪伽-3
脂肪酸,常达20倍之多。经过加工的
食品和
玉米油、葵花子油是欧咪伽-6
脂肪酸之冠;而金枪鱼和三文鱼等鱼类,亚麻籽油、
菜籽油、核桃油等植物油,菠
菜、羽衣甘蓝等绿色
蔬菜,则是富含欧咪伽-3
脂肪酸
食物中的佼佼者。
樱桃蓝莓都抗炎
阿司匹林和异丁苯乙酸可以对欧咪伽-6中引发炎症的酶进行有效的干扰,但许多天然
食物也可以起到类似或更好的作用。
美国密歇根
大学奈尔
博士的实验证明,酸樱桃萃取物的抗炎效果是阿司匹林的10倍。奈尔
博士的发现引起许多关节炎
患者的
关注,他们开始饮用樱桃汁,每天2勺就可以减轻炎症。奈尔
博士还发现,除了酸樱桃外,甜樱桃、
黑莓、蓝莓、草莓和红莓都具有相同效果。
医学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还发现,用富含蓝莓的
饮食喂养高龄
老鼠,可以提高
老鼠抗炎能力和自体的
修复能力,延缓衰老。除此之外,色彩鲜艳的果
菜,如菠萝、
苹果、葱头、番茄、青椒等,都可以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