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经常对自己的
孩子说,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现在看来,
母亲说的话确实有道理。一项小
规模的
研究发现,不吃
早餐可能会损害
心脏,使体重增加。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如果
健康、苗条的
女性不吃
早餐,那么她们的胆固醇水平就会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就会降低,胰岛素是一种有助于调节血糖水平的激素。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
女性不吃
早餐,那么她们就会在不吃
早餐的那些天里吃得更多,从而促使体重增加。
过去有些
研究已经发现,经常吃
早餐的人,特别是吃全麦
食品,其胆固醇和胰岛素水平较低。而这项新的
研究则认为,定时吃
早餐还会给人体
健康带来长期的益处。
为了
研究吃
早餐和不吃
早餐对短期新陈代谢作用的
影响,
英国诺丁汉
大学的
研究人员对10名正常体重的
女性进行了
研究。
研究人员让这些
女性每两个星期进行两种
饮食方案,一种是在早上吃一碗加入低脂
牛奶的麦麸薄片,然后在当天的其它时间吃两个主餐和两个小吃。而另一种
饮食方案是不吃
早餐,但在午餐时吃一份谷类
食品,并在当天的其它时间增加两个附加的主餐和小吃。此外,在这两种
方案里,允许这些
女性在午餐随意吃甜面包。
研究结果显示,不吃
早餐以后,这些
女性的胆固醇(LDL)水平一般较高,她们的胰岛素敏感性也较差。该
研究报告称,这些
女性在不吃
早餐期间所摄入的热量也较高,这说明,除了
影响胆固醇和胰岛素水平外,不吃
早餐还会使这些
女性吃得更多。
研究人员说,这项
研究不仅有趣,而且还告诉人们早晨首先要吃
早餐的重要性;如果有些人到中午才
吃饭,然后再吃谷类
食品,就会
影响新陈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