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据
世界卫生
组织的
研究表明,人体每公斤体重每天允许摄入的铝不能超过1毫克。而监测表明,我国
居民平均每天铝的摄入量为34毫克。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摄入过量铝金属呢?
最近,
中国疾病预防
控制中心日前监测发现:我国
居民日常膳食铝含量高,4成
食品铝含量超过
国家标准2到9倍。据悉,铝超标会延缓
儿童的智力发育过程。而成人过量摄入铝会导致老年性痴呆等多种危害人体的
疾病。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摄入过量铝金属呢?
记者就此
采访了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
营养系主任蒋卓勤
教授。
铝不是人体需要的元素
据
世界卫生
组织的
研究表明,人体每公斤体重每天允许摄入的铝不能超过1毫克。而监测表明,我国
居民平均每天铝的摄入量为34毫克。
专家指出,铝超标对
儿童的
影响更大,长期铝摄入量过多会
影响孩子骨骼的生长,智力上也会受到一定的
影响。此外,过量摄入铝元素还会对人体产生以下危害:导致老年性痴呆;可能引起骨质疏松,容易发生
骨折;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非缺铁性贫血症。低浓度的铝也可产生蓄积,对神经系统、骨骼、肝、肾、心和免疫系统等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易拉罐
食品少吃为妙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
营养系主任蒋卓勤
教授表示,铝元素不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它作为一种添加剂在
食品中添加,具有改善风味的作用。日常
食品中铝元素的来源,要么来自
食品添加剂,要么是从包装材料里溶出,而在一些添加明矾的
食品里也会产生铝。
据介绍,除了膨化
食品,
粉丝、油条、某些化学发面剂做工
馒头、加过
面粉强筋剂的
面粉等都会引起铝过量摄入;在包装材料方面,铝锅、铝饭盒、铝壶等在装盛
食品时,有可能使铝溶出,最好不要用铝制品盛酸性、碱性和咸的
食品,不要将
食品长期存放在铝盒或铝锅里。值得一提的是用铝合金制成的易拉罐,一般来说,
安全的易拉罐跟
饮料等
食品接触的内壁会涂有一层
保护性涂料,但在加工过程中,难免有些地方
保护性涂料没涂上,或涂得过薄,致使罐内壁铝合金与
饮料接触,这会导致
饮料中铝含量逐渐增多。所以,易拉罐
饮料不宜常饮、多饮,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
儿童和排泄功能较差的
老人,更是少饮为妙。平时喝
饮料应尽量选择
玻璃瓶或者软包装
饮料。
蒋
教授建议,平时吃一些含维C的
食物,或者补充硒微量元素,可以有助排铝元素。当然最重要的是
营养均衡,提高新陈代谢能力。
DCODE>
DCODE>